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深水體驗分享~~~Wanny (第二次參與活動)






學員:Wanny


深夜玩潛水

(好啦! 其實沒有很深夜)
  
  小時候學游泳,媽媽說: 妳是來學游泳的又不是來學潛水,只要浮在上面游泳,管他這池水有多深。於是一腳把我踢(推)進了三米深的池水中,小孩子也真的不知道害怕。媽媽的智慧果然不同凡響,因此從小就不怕水,其實就...........浮在上面,有甚麼好怕的。

  直到長大後,有了機會學潛水,海底世界美不勝收,寂靜無聲的世界只聽得到自己的心跳撲通撲通。不管是在龍洞的練習或是遠到澎湖、綠島的船潛,每潛一次就對這個廣大的海世界多一份讚嘆與敬畏。但是有一次忘了帶重量腰帶下水,看著船與夥伴越來越遠,驚嚇度破表後,回家後收起所有潛水配備,從此不游海了。

  直到接觸到鐵人三項,與魚式程教練學習輕鬆游泳後,才知道有"自由潛水"這件事。可以不用背重得要死的氣瓶,就可以潛入三~五米深的池底,還可以閉氣兩分鐘..........以上。第一次親眼看到游伴永剛同學閉了三分多鐘的氣還可以活著,開始躍躍欲試,感覺得此招式、功力一定大增之類的~~ (聽說他還要用此絕招,去跟野生鯨魚游泳...)
       
  潛水教練在教完腹式呼吸後,就開始兩人互相練習。什麼都不想的放空,很快的過了一分鐘,同伴依照SOP確保我還有意識,繼續閉氣。直到開始胡思亂想,心裡有點慌,鼻子好像開始進水後猛然浮出水面。”1分34秒” 教練說。看看其他夥伴們還有人繼續閉氣,覺得大家都好厲害,第一次體驗的成績不錯。平常只要閉氣不呼吸30秒就臉紅脖子粗了,今天的成果自覺還算滿意。倘若不緊張,應該還可以更久。

  再來就是體驗自由潛水了,開始潛水前練習了漂浮跟深水韻律呼吸之類的,不怕水的就用剛剛學的調整耳壓的方式慢慢下潛了。大概是脂肪太多的關係,我下潛的有點慢,有點緊張的一直捏著鼻子平衡耳壓,姿勢很醜的慢慢下沉,直到腳趾頭碰到池底的霎那,全身緊繃的往上衝。天啊!! 池面怎麼這麼遠,衝出水面爆炸式的吐出僅存的最後一口氣後,肺部才又自動式的充滿新鮮空氣。
      
  好吧!! 我緊張了。我可以做得更好,我要再試一次。
就這樣一次兩次、其實是三次四次很多次的嘗試後,試了教練教進階版的鴨式潛水,頭下腳上的潛下去,手碰到(親吻過)池底地板後慌張地(優雅地)浮上來。這樣,算是學會了唄~~
      
  教練也說了,其實這樣的課程除了技術面的練習外,其實也是一種心靈層面重建的課程。有些鐵人三項的選手對於開放水域與腳踩不到底的水域有莫名的恐懼感。經過這樣的練習,發現其實自己可以潛入水底,碰到水底後再浮上來,就不會覺得那麼可怕了。這次的體驗依舊在南港運動中心,台北市很難得有可以潛水的泳池,感謝程智偉教練的安排囉~~


#‎魚式游泳‬
‪#‎自由潛水與深水體驗‬
# 五米池深水訓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