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超級鐵人226實戰分享第二發~魚式游泳





鄭秉宏 2015/04/17

2015 Ironman 226一場看似遙遠又近在咫尺的夢幻賽事
●游泳項目心得
身邊有一群壞朋友,總是會相互慫恿,一起參加在別人眼中看似瘋狂的挑戰活動,我就在這種情況下,於開賽前約8個月,報名參加了在台灣舉行的第一屆IM 226
IM並不是我的第一場鐵人三項2262014 CT已經有完賽經驗,當時跑過終點後跟自己說這麼折磨人的活動,有參加過就好,不會再有下次了,但這樣的宣示似乎堅持沒多久,3個月後又再次報了IM,也因為有了這目標,開始思考與檢視該如何精進這三項運動,游泳方面很幸運的接觸了程教練所指導的魚式課程。
2014 9月以前的鐵人三項賽(標鐵、113226),我都是以蛙式完成游泳項目,自由式根本游不到50m就有快升天的感覺,此絕非長久之計,於是後來花了2個月時間,在程教練教導下,學習L1L2課程,並在11月初正式結業,雖然課程告一段落,但離要能不停歇的游3800m,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結業後到賽前這段時間,每週大約2-3次到游池報到(還有騎車、跑步得練),繼續練習使用魚式來長泳,不諱言的,自己心裡很清楚,還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與改進,就以記在心中教練所教導的各項內容,盡力修改,期在4個月後能真正使用魚式來完成3800m的游泳項目。
時間到了賽前2週,心中還是不免坎坷真的要用魚式來游嗎? 在泳池游都會歪,海泳受到更多因素影響,該怎麼辦?”,於是在完全沒把握之下,決定以最熟悉也最沒問題的蛙式來應戰。
4/11開賽前一天抵達墾丁,不免俗的一定得下海試游,當走去小灣下水點,立刻被周圍優美的環境所深深吸引,好乾淨的海水、好美的周遭景色,能在這裡游泳真的很棒,心中不安瞬間解除不少。
一步步走下海了,但說也奇怪,原本計畫要用蛙式的,當下水後身體動作怎麼自然魚了起來? 二拍打水、重心轉移、禪式換手通通在無意識中出現;不管啦,怎麼順怎麼游吧! 此試游階段,用魚式游了1000m左右,感覺好像也沒這麼難,那明天就魚吧! 真的不行再換蛙好了。
4/12正式開賽下水後,按照昨天的經驗,採用魚式前進,眼睛看著海底景色,有珊瑚礁、有魚群、還有一點一點發著藍光的小水母群,換氣時就稍微瞄一下旁邊山景,真的很美、很棒,不知是否如此,游起來完全不會累,唯一的問題就是歪來歪去,雖然已經改為三滑左右交替換氣,也偷學了教練在L3課程才會教的鱷魚眼定位法,但應該是姿勢上還有很多瑕疵,一直往右偏,甚至有兩次是被救生員趕回來正常水道,我想整個游泳距離,應該多出3800m不少吧! ()
雖然這次IM 226的游泳時間,沒有比CT快幾分鐘,但很高興除了定位時會用蛙式抬頭看看之外,全程都是使用魚式完成,這對我來說真是一大進步,當然經過這次經歷,也發現自己很多問題:核心使用度不高、速度不夠快、定位不精準….等,這些課題就留待賽後持續加強,期待經過不斷努力練習,日後的226游泳項目,能魚得更優雅、更快速、更順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