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鐵人三項:學習魚式游泳歷程(還在L2學習中)



楊維斯

鐵人三項的困境:游泳

接觸鐵人三項運動幾年來,游泳項目一向是最難突破的一環。
第一次參賽還是游蛙式,1500M的成績是37分多。之後腿傷無法游蛙式,於是改游自由式。可能定位困難,加上技巧不佳,即便每次參賽前都練得半死,幾年參賽下來,成績一直在39分到40分鐘左右徘徊,無法突破。

傳統轉化魚式的掙扎期

回想去年剛接觸魚式游泳,當時L1的課程尚未上完,我的游泳成績非但沒進步,在12月的大鵬灣鐵人賽還游出41分的史上最差成績,讓我對魚式游泳產生半信半疑的狀態。

蛻變期

所幸接下來上了L2的課程,雖然L2的要點還不是要求速度,在剛結束的愛河鐵人賽中,游出了33分50秒的最佳成績,幾個月堅持魚式游泳的努力,終於沒有白費。這還是在有許多尚待改正的缺點,及沒有刻意訓練心肺及肌耐力的狀況下完成。

這次比賽的過程中,我一直提醒自己,盡量放鬆肌肉,維持平衡,增長滑行距離...。雖然換氣頻率仍多,但感覺游起來輕鬆許多,上岸後也不再有氣喘吁吁的感覺,瞄了手表時間,感覺真的滿意極了。

不要找速度,讓速度自己來找你 ; 沒有奇蹟,只有累積.

L1的課程重點在:放鬆,平衡,重心轉移。L2除了精進L1的技巧,還加強二拍及換氣。坦白說: 雖然自己覺得技巧還不是很滿意,但透過水中錄影分析,教練群的不厭其煩的逐一修正,此次成績可說是大大的躍進。我在猜: 如果練到L3,或許游泳成績能進步到30分鐘內也說不定。

不要找速度,讓速度自己來找你 ; 沒有奇蹟,只有累積....這些常掛在教練嘴上的話,在我這資質差的學員身上,也能得到相同的驗證。


鐵人的精神 "泳"不放棄..... 

指導教練:
程智偉0920197132

導師: 水定邦 0927808260

導師: 許元聰0935-832-1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