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8日 星期一

結業只是開始..目標:成為自己的教練....

 學生:MARS
L1+L2結業了
回想當時為何會想要學魚式呢?理由是想要改變、想要進步。

蛙式打天下(鐵人三項515 .113. 226 完
賽 )
     蛙式伴隨了我已經將近30載,從會游泳到今年上半年為止,一直都是以蛙式打天下,甚至多場515、113、226等鐵人三項賽事,也是呱呱呱,一路蛙上岸,當時的想法是 “游泳要改為自由式,很難、很花時間,而且上岸時間也不會差很多,倒不如把這些心力用在如何改進單車與跑步技術上,應該更有效率;慢慢蛙沒關係,只要上岸,就是我的天下啦!”;這可能也是不少鐵友們的想法,畢竟就鐵人賽而言,游泳確實是入門瓶頸,也是所需時間最少的項目。

重新點燃自由式完賽的希望
   但說真的,我心裡明白,若想更精進,學會自由式並以此完賽,絕對是必要之路,於是到處找教練學習,剛開始學的是傳統游法,從踢水開始練起,累得要命,游50m就快掛了,更何況目標是226的3800m,這怎麼可能游得完? 就這樣,又退回去慢慢蛙,值到聽聞有魚式這方法,游起來優雅又不累,再次燃起學習的念頭與希望。

體驗課後的新體驗
   上程教練的體驗課之前,Mars自己上網找了些資料與影片,模仿魚式動作,想自學完成,但不論怎麼研究、練習,總是似懂非懂,不僅游起來很奇怪,更沒效率。
於是在Vincent推薦下,上了程教練的體驗課,這次課程真的讓我非常驚豔,改變一些觀念與動作後,居然有這麼好的效果,實在不可思議,當下就立刻決定要拜師學習正確的魚式游法。

進入TI重新打造游泳的好體質
   放鬆、平衡是我搞最久的項目,或許是因為長期訓練的幾乎都是下半部肌群(單車、跑步),總是浮不太起來,但沒有這兩項基礎,後面就更不用談了,沒啥好說的,只能練、練、練,此階段甚為沮喪、辛苦;二拍打水也花了不少時間,同手同腳的窘境一再出現,直到將專注點放在此項,慢慢修正、習慣,才漸漸穩定下來;就這樣持續不斷練習,我結業了! 雖然現在對於用魚式來游長泳,並不會像以前一樣心裡總有莫名的恐懼,但自己知道問題點還很多,一直沒啥耐心會偷跑的手、重心轉移時的三角形與入水點、核心使用率、換氣時頭部角度…等問題,都是未來必須修正的功課。

結業才是TI的開始
   結業不代表學成,只能說是完成某一個階段罷了,但此不是句點,而是一個延續的概念;發現問題、思考問題,進而自己當自己的教練來解決問題,才是教練這段時間教給我們重點精神,魚友們 一起加油啦!!

結業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