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初學者的救星....L1+L2的結業心得 學生:張軒





張軒:

我是一個完全不會游泳、零基礎狀態開始接觸TI的成年人,我相信這與已經有游泳基礎的人相比所面臨到的困難不盡相同,所以我想從一個游泳初學者的角度分享TI的學習經驗。
與其從游泳談起,我認為從學習這件事開始聊更合適。我們不會游泳的人,其實多半會刻意的逃避水上活動,或是常常用“我只是玩水,不需要真的會游泳也沒關係。”這種理由來說服自己不學游泳,其實我們心裡都很羨慕那些能夠在水中自在活動的朋友,也希望自己可以體驗在水中玩樂的美好,只是我們不敢面對新事物的學習。所以首先,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不會游泳的成年人,但自己默默地也想成為水中蛟龍,你必須要有個能說服自己的動機,告訴自己要去做,現在就要去做,而且你會做到。如果你已經擁有這個最重要的條件,我才會跟你說,從TI開始學習游泳吧。
為什麼初學者從TI接觸游泳學習是個好選擇呢?有三個原因:第一、認知學習:TI有一套與水相處的邏輯,這套邏輯不需要你會游泳才能理解,又或者說,你必須要先理解,才能開始學游泳,所以TI教練會先告訴你為什麼這個動作要這麼做,它會為你帶來的學習目標是什麼,直到你理解了,然後才開始練習,與傳統土法鍊鋼的游泳學習,二話不說先踢水200那種風格完全不同。第二、基礎至上:TI的課程從放鬆及平衡入門,初學者可以從最無壓力的狀況下,學習整個TI最重要的基礎課程,而且日後的學習進度都是以分解動作和基礎練習疊加前進,對初學者而言在不知不覺中就會進步許多。而且所謂的基礎至上不只是學習的開始,就連進階者最常練習的也是基礎動作,所以不必擔心跟不上的問題。第三、自我教導:TI每堂課的學習會以許多小工具(動作)組合而成,每堂課跟著進度學習這些小工具,可以幫助你在日後成為水中蛟龍的路上發現及矯正自己的錯誤動作,讓自己可以長時間的學習進步,往往在網路上觀摩別人游泳的影片再結合自己的TI小工具,就可以自我學習成長,相較於傳統的游泳教學,是一種比較一勞永逸的學習邏輯。

經過兩個月左右的TI課程,以及每周接近兩小時的游泳練習,我從一個不會游泳的成年人,進步到可以輕鬆自在的游上好幾百公尺,在每25公尺划手數平均18下,通過結業測驗,而且不會感到疲倦費力,甚至可以變換泳姿,嘗試各種可能。最重要的是透過TI學會游泳後,我在水中得到了自信以及安全感,我相信這對不會游泳的成年人而言是很大的吸引力。是首先,也是最後,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個不會游泳的成年人,但自己默默地也想成為水中蛟龍,你必須要有個能說服自己的動機,告訴自己要去做,現在要去做,而且你會做到。如果你已經擁有這個最重要的條件,我會跟你說,從TI開始學習游泳吧。



程教練的話
 Total Immersion(魚式游泳)是一套學會如何思考的游泳  而不是我說你作而已..... 透過10週每週一次的1.5小時上課(總共15小時)   成為自己的教練 讓你每次下水都會感覺 不一樣 ...持續改善....."沒有最好 只有更好"    "只有累積沒有奇蹟"


感謝一同參與台灣魚式游泳成長的夥伴們!!

魚式游泳課程預約報名表    (未開課預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