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重新打造游泳技術的關鍵:觀念的建立





學員:範卿

我的游泳是青少年時期在鄉下半調子學來的,所以一直沒有真正正確的姿勢,導致自由式非常的費力,100公尺一直是我的障礙,總是勉強靠著體力掙扎,才到的了,也曾讓我學校的救生員看,覺得我的姿勢也沒走樣太多,但不知為何就是游不久。蛙式倒是輕鬆許多,之前曾經參加鐵人三項,還是靠蛙式才撐完,但心想這不是正途,這樣離關門時間太近,太危險了,所以下定決心打掉重練自由式。 偶然的機會聽聞有魚式,感覺好像可以很省力,對於我這游自由式非常費力的人而言,不啻是一大福音,可是一直沒有對到適合的時間去上體驗課程,所以一直擱著。拜臉書所賜,持續接收到魚式社團的資訊,看到大家改變之大,下定決心,雖然沒上過體驗課程,還是”心痛”的花一大筆錢去重學我好像「本來就會」的游泳自由式。

從開始的第一堂,其實就是挫折的開始,教練先錄下沒改進前的全泳,赫然發現我的25公尺滑手數高達四十幾下,遠超過一般標準值的兩倍!難怪在拼完100公尺,我就氣喘如牛,快溺水般。接下來就是一連串改進姿勢的痛苦流程,要知道我們中年大叔要糾正錯誤觀念跟姿勢是多不容易的,比結婚後要改變另一半的困難度不遑多讓,所以常常看到教練鐵青但仍很有耐性的臉持續改正並示範。經過十堂課的熬練,我的划手數可以降到18-20了,雖然離教練的標準仍有一段距離,但輕鬆許多是我真正的收穫,仍然知道過度緊張緊繃是我的缺點,也是持續要改進的部份,老我錯誤的姿勢總在游久了之後又會如鬼魂般突然出現,導致划手數又升高,但至少我的警覺性會提高,會告訴自己,咦?剛剛好像哪裡沒做到 喔,下一次就可以再去修正,而且再怎麼錯誤,也不會再出現那種四十幾次的划手數,自由式對我來說,也不再是畏懼的游泳姿勢了。 這次的泳渡日月潭,在感冒前兆以及狂拉肚子的情況下順利完成了。雖然絕大部分仍然使用我比較有把握的蛙式,(教練,請原諒我沒那麼大的勇氣)可是,中間有許多間隔,當我蛙式游累了或有點煩時,我就換成自由式,魚式的,當我側頭呼吸換氣,看著日月潭旁邊的山水,我覺得游泳真是件愉快的事,謝謝教練帶我一窺自由式的省力世界,雖然還須繼續修正…。我還有蝶式未學,還有仰式要改姿勢,我想學好游泳這應該還是一條漫漫長路,至少,走這條路時,我不會再害怕,甚至說,還充滿期待…

                                           2015 挑戰日月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