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1日 星期二

Tom長泳心得, 第七堂課, 2023/4/9

 Tom長泳心得, 第七堂課, 2023/4/9





一個月的時間,長泳1.5KM從65min進步到35min。再上一次游超過300M, 已經是10年前。不得不說,自己的努力之外,程教練的教學是關鍵。

原來游泳不是費力的練習,而是著重技巧、策略和專注力。

教練的四種教學的特點我認為很受用:

1.游泳成長不是只靠練心肺,泳姿才是重點

上課之前,我一直以為游長泳靠的是鍛鍊更強的心肺和肌力。

但第一堂課,教練只針對頭部、手掌、手臂、背部的動作調整,就使得我游泳效率大幅提升(甚至還沒學踢水和二拍打水)

原來要游的長遠,靠的是技巧和專注。

2.即時的反饋

教練會帶著GoPro + iPad,即時記錄你水底的泳姿,還用分水鏡分水上和水下拍攝,然後透過iPad逐偵拆解動作。現場找出你的那些動作會導致不流暢、低效率。接著,你就依照教練給予改善建議,及時繼續游來觀察改正後的結果,

你可以及時看到改善後的結果,印象非常深刻。

還有個有趣的點,有時我以為自己的動作和實際做出來的並不相同,舉例來說:

我以為手背是面對水入水,影片裡卻是手掌向外的入水。

我以為我手入水後有到目標深度,但影片卻顯示我會不自覺將手上提。

這些都是不透過影片自己無法察覺的問題。

而且透過影片,教練和我的討論就根據相同的畫面而非自己的感覺,這使得溝通非常有效率。

3.針對學員的問題如問診般找出根因

除了既定的課程,我也會將平時練習遇到的問題和教練討論,而教練如問診般的精確剖析也讓我印象深刻。

例如,我游了50M總是覺得很喘,教練在確定我在1.5s/round的慢速下仍然稍喘,便詢問我的換氣頻率:

教練: 那你划幾下換氣一次?

我: 划四下,我習慣用右邊換氣

教練: 你練練看左邊換氣,然後划三下就換氣一次

一開始我對從左邊換氣完全陌生,還會嗆到。於是教練針對我換氣的動作又逐一的解析,找出了右手未向外伸展、該轉頭而非抬頭等問題。我立刻調整後試游後明顯改善。

4.從小步調整,不要急著游長

過去我總鞭策自己,每次練習至少要游1km。但沒想到這樣反而會把錯誤的動作養成習慣。

教練提醒我,不要想著每次都游1km、 1.5km。要修動作時先小游一段,感受、回顧、調整,再游。這樣學習的效率遠比用錯的泳姿游1.5km來的有效多了。原來練習也是要有策略的練習,不是蠻幹。

台北高雄同步招生中 線上預約表單(請點我)


#魚式游泳

#totalimmersion



我與TOM的同步游泳紀錄(第七堂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