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

魚式游泳教學,讓我重燃對游泳的熱情!


衷心感謝程教練的魚式游泳教學,讓我重燃對游泳的熱情!
   
    從入伍服役以來,慢跑一直是我未曾間斷的運動方式,但20餘年來,隨著跑齡及跑程的增加,腦海中卻也不時有增加或調整運動類型的想法。我很清楚,加入鐵人運動應該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以標鐵而言,雖然縮減了跑步距離,但卻增加游泳及單車兩項運動,非常符合需求。但問題是,游泳我只會不甚標準的蛙泳及游25公尺便喘到不行的自由式,要想勝任標鐵的1500公尺,根本是天方夜譚。
   
    去年夏天到泳池練習了幾次,狀況還是不佳,自忖非練武奇才,要想無師自通的把游泳學好,真不知要到何年何月。跑去請教我那體育系游泳科班出身的小舅子,聽了我的目標及狀況,他告訴我說,可以考慮學習「魚式游泳」;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聽到魚式游泳這名詞,雖然陌生,但總是專業泳者給的建議,心中也就再無罣礙,卻因工作因素(也或許是藉口),遲遲未能付諸行動。
   
    直到今年暑假帶大兒子學游泳,看著他從怕水,到克服泳池深度比他還高的恐懼,最後進步到25公尺自由式也能游得有模有樣,一股惕勵自己的心油然生起,決定不再猶豫,當即聯繫程教練並完成報名程序。對於程教練的教學,前輩師兄姐評價甚佳,我亦有相同感受,程師不僅平易近人,讓已年逾40再次學習新技術的我,不會感到有絲毫不舒服的壓力;更重要的是,其能以深入淺出之方式講授魚式游泳的理論及技巧,令學習者不僅知其然,更能知其所以然。這點我覺得非常重要,至少就我個人而言,建立在以理解及專注為基礎的學習,能讓我在游泳技術的學習上,更有進步的可能。
   
    猶記得在甫上完重心轉移的課後練習時,在未換氣、未蹬牆的情形下,不知不覺就游過了25公尺泳池的三分之二,這對泳技佳,或憋氣能力強的人來說,其實不算什麼,但當時我可是相當驚訝,畢竟這是未曾有過的體驗。當時程師說:你還沒學二拍打水喔,學會後應該有機會未換氣就到對岸了。雖然憋氣不利於長距離的游泳,但今日均已在程師的指導下,將他所說的有機會轉化為可能。可見魚式游泳強調的放鬆、平衡、重心轉移及二拍打水等,確實極有效率。
   
    人言: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未來還是需要透過不斷的練習來精進游泳技巧,大夥共同學習或團練,其實頗有Family的感覺。也很高興能認識道儒及建得兩位師兄弟,二位也都是愛好慢跑運動一族,課堂間的互相鼓勵與動作提點,讓俺收穫不少;以及熱心的芷瑜助教,誠摯謝謝你們,豐富了我的魚式游泳學習之旅。

魚式線上報名表 請點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